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教务新闻

2021年度教务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 2022- 01- 0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多措并举落实教学过程

 

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多次召开专题推进工作会,按照整改要求,多措并举落实教学过程。优化直播教学平台,在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增加直播教学模块,并把学生参与直播课堂的行为计入课程成绩;建设开放教育实践环节教学平台,学生在线提交论文或毕业设计,实现了指导教师和答辩教师师资库的集中管理与全省办学体系师资共享共用;不断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在原有发布年度质量报告和质量因子的基础上,编印全省办学体系督导简报,及时宣传各市县电大好的做法,对于工作不力的点名通报,切实督促整改,持续推动教学环节落实。

 

、招生规模稳中求进在籍生人数实现历史性突破

 

坚守学校发展生命线,全力以赴做好开放教育招生工作。早动员、早安排,通过纸介、网络、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宣传,多举措扎实做好招生宣传和生源组织发动工作。树牢“规范”意识,优化入学资格审核工作程序,努力打造“上开大、学知识、拿文凭、交朋友、做贡献”的开放教育品牌。2021年招生73327人,圆满完成招生任务。在籍学生人数历史性突破20万人。

 

、创优提质见成效,得到社会各界赞许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严格按照学校“四个从严”基本要求,规范管理、热情服务,我校质量管理创优提质经验做法获得国家开放大学“创优提质”典型工作案例三等奖;在2021(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上,我校荣获“终身教育特别贡献机构”“2020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优秀组织机构”称号;2021年1月获得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招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党报头条”、“新浪微热点”评为2021年度开放教育最具影响力高校奖。

 

、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学校领导为学生讲思政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工作思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3月1日和9月6日,分别组织全省开大(电大)系统师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收听收看国家开放大学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学习;11月4日-15日,全体校领导先后为高职学生讲授思政课;结合建党百年,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在国家开放大学工学类、经管类、教育类、数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评选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1项,并获多个组织奖。

 

五、规范管理制度先行,破陈出新取得新进展

 

先后出台了《山东开放大学2021年全省开大(电大)开放教育工作意见》《山东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教学过程管理规范》《山东开放大学开放教育学生学习行为规范》《山东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直播课教学工作规范》《山东开放大学开放教育学习中心设置与管理办法》《山东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14项,起草了《山东开放大学开放教育学习中心办学考核评价办法》,为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六、从严治考出实招,确保考试公平安全

 

规范考点设置,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强化各考点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法律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强化考试过程管理,规范考试流程。开展面向全体学生考风考纪教育、诚信教育。持续强化技防手段,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考试舞弊行为。考试期间,推广使用人脸识别设备把好入口,切实加强巡考蹲考。对考试违规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七、全省一盘棋,举办新生开学典礼

 

11月14日上午,全省开放教育2021年秋季学期新生开学典礼在舜耕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刘龙海,校长徐文谋,副校长刘兆东、谢明浩、庄维平出席活动。活动现场校领导为获得荣誉的学生代表发放了荣誉证书和奖助学金。2020年度758人获得国家开放大学奖学金,134人获得山东开放大学奖学金,50人获得山东开放大学助学金,合计发放奖助学金1321000元。2020年度14名学生获得国家开放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23名学生获得山东开放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合计发放奖金53500元。

 

八、持续推进中专学历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学校持续推进两委干部中专学历教育,今年新增教学中心11个,教学中心总数达到19个。上述教学中心皆是由当地区(县)委组织部门主导,区(县)电大承办,面向基层两委干部开展中专学历教育,学费由当地财政支付。12月2日,党委书记刘龙海、副校长谢明浩出席了阳信县基层干部中专学历教育2021级开学典礼。10月20日,校长徐文谋出席夏津县两委干部中专学历教育开班仪式,并为夏津县乡村振兴学院揭牌。项目开展以来,学校针对基层两委干部实际,优化课程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服务基层干部学历和能力的提升,各级电大创新教学模式、落实教学过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已累计招生1979人,已毕业769人,是我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九、积极参与求学圆梦行动,助力一线职工学历提升

 

12月20日,校长徐文谋参加了济南市一线职工“求学圆梦行动”2021级开学典礼,并作为唯一合作院校代表致辞。据悉,自今年开始,省总工会、济南市总工会大力开展一线职工“求学圆梦行动”,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帮助广大职工尤其是一线产业工人,提升学历与素质技能。今年共有3229名一线职工通过了“求学圆梦行动”学费补助审核。我校积极参与该项目的实施,与市总工会合作,设立了开放教育直属学习中心,今年招生815人,皆获得了学费补助。我校将全力为一线职工学员提供周到、便捷、优质、个性化的学习支持服务,助力产业工人圆求学之梦,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多形式合作与交流,与兄弟开大共发展

与青海开放大学、海北州广播电视大学签订了教育支援帮扶框架协议,积极开展教育援青工作。2021年,陕西开放大学、湖北开放大学、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吉林开放大学、河南开放大学、青海开放大学先后到我校进行考察调研,我校派出相关人员赴天津开放大学、内蒙古开放大学、河南开放大学、青海开放大学交流学习,就办学评估工作开展情况、质量管理工作、教学管理工作、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推进学校事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打印网页 关闭网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